【茶寶小學堂】錯誤生酮飲食越吃越肥?把握黃金關鍵健康享瘦!

 


許多人一聽到「油脂」馬上會聯想到「肥胖」。但其實「油脂」是人體必需的六大營養素之一,
提供人體必要的能量、維持體溫及保護組織器官,是不可或缺且每日一定會攝取到的食品原料。
然而,市面上的油品種類繁多,要如何選擇才能吃出健康與美麗絕對是人人關心的議題。
而近期流行的生酮飲食又要如何執行呢?茶寶小教室教您減輕負擔,讓健康加分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油脂種類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「油脂」是甘油及脂肪酸的合稱。依攝取食物的不同,可區分為動物性油脂與植物性油脂,
而油脂中含有的“飽和脂肪酸”及“不飽和脂肪酸”若失衡,則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,因此可做為我們健康控管的重要依據。

【脂肪酸的種類】
飽和脂肪酸
對人體的影響:攝取過多易囤積脂肪,造成體內不必要的膽固醇過高而阻塞血管,誘發心血管疾病。
主要攝取來源: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呈現固態,蘊含在以動物為提取來源的油脂中,如:豬油、奶油、牛油;而植物油中,則有部分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。如:棕櫚油、椰子油。
不飽和脂肪酸
對人體的影響:是身體能量來源,可有效降低人體內不好的膽固醇,並取代體內的飽和脂肪酸,幫助新陳代謝。
主要攝取來源: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呈現液態,主要蘊含在植物性油脂中,如:苦茶油、麻油、花生油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輕鬆減重新趨勢?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由矽谷工程師發明的飲料 -  防彈咖啡,可提供能量使頭腦清晰,還能在短時間內讓體重下降,
讓不少明星趨之若鶩紛紛效仿,成為風靡歐美的減重瘦身新趨勢 。

而生酮飲食是一種攝取7~8成好的油脂、適量蛋白質、少量碳水化合物,讓身體代謝脂肪產生酮體,達到減脂效果的飲食法。
許多人為了簡單達成生酮飲食,會選擇具飽足感的防彈咖啡作為第一餐,而午餐、晚餐則正常大魚大肉;
但其實吃太多炸物或是料理時使用到精煉油品,不但無法完成生酮飲食達到減脂的目的,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 苦茶油生酮飲食法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哪種油質產生酮體的效率最高呢?其中富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椰子油生酮效果最佳,
但椰子油中的飽和脂肪高達82%,一天只要喝一杯防彈咖啡就會超過成人每天建議攝取量,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!
因此營養師建議,以含優質蛋白質的苦茶油取代椰子油烹調食材,因苦茶油中富含的Omega-9可幫助代謝,
減少壞膽固醇,及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且富含維生素E,有效幫助抗氧化、有抗發炎及幫助消化;
所以在執行生酮飲食的同時,搭配苦茶油絕對是不可缺少的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