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茶寶小學堂】小茶籽,大妙用!茶籽解密小百科



許多人小時候曾看過鄉下阿嬤洗衣或洗碗前, 會拿出一大塊咖啡色大餅,利用大餅打碎後的粉末來清潔吧?
而這看似不起眼的粉末竟可起泡,且清潔效果極好, 令人驚訝的是,長年做家事的阿嬤雙手竟不會粗糙!?
其實這塊咖啡色大餅名為 - 茶箍(ㄉㄟˊ ㄎㄡ),原料就是油茶樹的果實『茶籽』 茶籽經壓榨取油後的殘渣,
古人為方便使用將殘渣壓成餅狀的茶箍, 在那個沒有洗碗精、洗髮乳沐浴乳的年代,『茶籽』就是上天賜與人們,最純粹的潔淨法寶!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 自然之寶-珍貴茶籽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茶籽 - 主要分布於部分亞洲地區,台灣苦茶籽則生長在雲林、苗栗及桃園一帶,海拔1200~1500公尺的高山中,
本身帶有苦澀味,讓害蟲敬而遠之,因此能自然生長無須噴灑農藥;
而茶籽生長期非常漫長,是所有油科作物中受大自然孕育最久的果實,從開花到結籽需歷經300多天才能成熟,因此一年僅能採收一次。
採收下來的茶籽需以人工粒粒篩選,再經過曝曬、去殼、烘炒、磨碎、蒸溫等繁複手續後,
榨取產出的就是被認定為世界上最好的植物油,有「東方液體黃金」之稱的『苦茶油』。
而榨油剩餘的茶渣,即是製成洗衣、洗髮等天然清潔用品『茶箍』的原料,物盡其用一點也不浪費。

 

 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不可不知的茶籽妙用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老一輩的人們將如此得來不易的茶籽,製成『茶箍』並廣泛用於居家清潔中,用途可說是涵蓋了所有洗劑的範圍,
除了洗衣、洗碗,甚至連洗髮、沐浴都可使用茶籽,可以說是家家戶戶都少不可或缺的清潔品!

到了現代,詳細解析茶籽後發現,之所以能做為洗劑使用,主要是因為含有三大成份:

■ 茶鹼:有制菌功能,除臭效果佳。
■ 茶皂素:具起泡力,可取代化學界面活性劑,能徹底去除油膩及髒污。
■ 茶籽油:天然堅果油之一,能修護滋潤肌膚,罹患避免富貴手。

如此天然又實用的茶籽,既能潔淨又不傷玉手,在化學清潔劑發明以前,
這種零污染的清潔劑就是家庭主婦的好幫手!




 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茶籽再進化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天然的「茶籽」具有去除油膩的特性,且溫和不傷肌膚,但隨著工業發達,成本低廉,製造容易的化學清潔用品,充斥在我們生活的周遭。
現今環保觀念逐漸升高,人們意識到殘留的石化清潔成份,會對環境生態及人體健康造成危害,為了避免環境資源及人體健康受到威脅,
茶寶將『茶籽』這樣原始、自然的環保清潔品,從傳統的苦茶粉中改良並升級,以專業先進的技術將茶籽濃縮萃取,
提煉成奈米級的環保『茶籽酵素』不但適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慣,更不會因殘渣造成水管賭塞引來蟲蟻蟑螂等害蟲,
完全取用於自然,又能回歸於自然,愛護您與家人的健康,就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!